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侨界在行动(六十九)

      发布时间:2020/4/29 16:22:53

字体:【大】【中】【小】

  连日来上海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的增长,牵动着各级侨界人士的心。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他们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积极助力携手抗“疫”。

  闵行区:同心抗“疫”,彰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会长、侨界人士章海东,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公共事务部部长张一鸣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发挥统战作用,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同心圆”。

  WDCM上传图片

  疫情初期,口罩和防护用品是稀缺资源,上海虹晓商贸有限公司的赵广伟发出“求助帖”:大量医疗物资从国内外空运至上海,虹晓商贸的一线员工加班加点搬运、整理货物,力争将这些社会急需的物资能更快转运送达。公司位于浦东机场库区的200多名员工却面临着无口罩可用的困境,公司领导多方筹措未果。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赵广伟在微信群里寻求帮助。同在微信群里的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公共事务部部长张一鸣看到求助信息后,想到公司还有一些口罩库存,可以提供帮助。张一鸣随即与会长章海东汇报此事,章海东毫不犹豫同意,并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中国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助力。”

  双方火速精准对接后,900个N90防护口罩和6盒防护手套调配给虹晓商贸,拿到救急物资后,赵广伟马不停蹄赶往浦东机场,为一线员工送去寒冬里这份“热气腾腾”的关怀和保障。

   WDCM上传图片 

  最近,上海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了解到街道多家汽车4S店员工子女普遍缺儿童口罩后,章海东和张一鸣在第一时间采购了500个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转交给了汽车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师鹏辉。师书记对章海东和张一鸣的爱心举动表示感谢,并承诺儿童口罩将精准地发放到每一位孩子手中,为重返校园的孩子们筑牢安全屏障。

  截止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已向社会陆续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成立了“抗击疫情专项基金”2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金山区:侨爱守护,服务暖心

  为全面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金山区山阳镇侨联开展以“四送”(送法律、送政策、送祝福、送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帮助入境集中留观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顺利度过医学隔离期。

  致一封信,争取支持配合。海外华侨和留学人员入住留观酒店后,第一时间以侨联名义给他们致一封信,欢迎他们回到国内。同时向他们讲清疫情防控期间的要求,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留观措施,引导他们理解、支持和配合,在隔离点放置侨法宣传资料,以便入境人员了解相关法规和政策。

  设一部热线,随时沟通联系。将镇侨联及各村居侨务干部服务电话告知留观的入境侨胞和留学人员。留观期间,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以及有其他需要侨联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镇侨联联系及村居侨务干部将竭诚为他们提供帮助。

  普一次侨法,增强法治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侨法挑战答题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及疫情期间入境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及。

   WDCM上传图片 

  根据隔离点属地化保障要求,山阳镇侨务干部沈磊被抽调隔离点靠前服务。在隔离点,沈磊当起了兼职的“酒店前台”,在他的笔记本上,清清楚楚地记录了隔离人员的楼层和需求。一位华侨刚进来的第一天就有些低血糖,没有胃口,沈磊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前安抚其情绪,并送上方便面、小零食等食物,后期询问他饮食习惯,协调餐饮公司对他伙食进行调整。

   WDCM上传图片 

  还有一位19岁的留学生,发热送医就诊,经核酸检测阴性送回但是高烧不退,身体不适胃口不好,想要喝粥,按照要求隔离点禁止外卖,送餐又无法配送,沈磊利用酒店现有条件,给他煮粥。截止目前,沈磊已累计服务入境人员270余人次,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侨务干部和光荣的退伍军人,守护好隔离点这个“临时堡垒”,开展好侨务政策宣传普及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把风险控制在第一线,后方家园才能多一份安全。

  嘉定区:心怀感恩,传递温暖

  前段时间,“英国留学生辗转多地回国,入境一刻泪崩”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爆火,视频中南翔女孩曹元元在落地上海后8小时内通过诸多细节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积极热心帮助,哽咽着表达感激和感恩。

  回忆起回国路途中的点滴,“成为一位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个信念,在这个95后姑娘心里深深的扎下了根。在经过核酸检测、CT检查都无碍后,回国近一个月无任何症状的曹元元通过南翔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在嘉定某集中隔离观察点正式上岗,成为南翔镇第二批集中隔离观察点志愿者小分队中的一员,开始了为期14天的志愿者生涯。而巧的是,她做志愿者的这个隔离观察点正是她当初回国所在的留验观察点。

   WDCM上传图片 

  获八百万网友点赞的南翔留学生曹元元用做志愿者的方式来感恩祖国。她整理每个隔离房间每天所需的日用品、在前台耐心的解答隔离者各种问题、配合楼层工作人员将外卖物品配送到“客人”的房门、向社区医生移交隔离期满人员相关信息,这些看似简单繁琐的事情,在元元眼中却意义非凡。“之前在视频里说要报效祖国,现在做志愿者,就是我找到的最快、最接地气的报效祖国、感恩祖国的方式。”

  曹元元用充当志愿者这种特别接地气的方式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故事被众多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国人 ,也引起了南翔很多留学生的共鸣。在她的带动下,家住南翔、且已经隔离期满的英国留学生刘一宁和张逸飞两位留学生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

   WDCM上传图片 

  他们在网上看到曹元元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同是嘉定南翔人,又感到特别亲切,他们也希望像曹元元这样,用实际行动去传递温暖。想法得到了父母的赞同后,隔离期期满、并经过检测一切正常之后,他们联系了南翔镇志愿者服务站申请报名成为志愿者,合格后上岗。

   WDCM上传图片 

  得知又有两位留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曹元元也很高兴,她还特地跟两个“新人”分享自己的“上岗心得”。

  当了志愿者之后,很多留学生在网上给曹元元留言、发信息,表达了留学生们也愿意做志愿者的想法。

  对此曹元元表示非常非常支持。她说,因为自己也是做了志愿者之后才知道一线防疫工作者有多不容易,她也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为防疫工作做一点贡献。对于也想报名做志愿者,可是目前还无法实现心愿的留学生,曹元元也鼓励他们,“只要有报效祖国的心意都是好的,具体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安安静静在家学习、服从疫情防控管理也是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