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侨界在行动(六十七)

      发布时间:2020/4/29 16:04:13

字体:【大】【中】【小】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病毒无情肆虐,上海侨界众多战“疫”工作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书写平凡之中的感动;用他们为侨爱侨的真挚情怀,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其中的三位女性,关注她们的战“疫”故事。

  松江:为健康保驾护航

  WDCM上传图片

  作为松江区侨商会会长、上海乔佩斯时装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金敏是国内颇具知名度的高端时装制造商的领头人。她有魄力有担当,在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响应号召,火线转产,用大爱胸怀,传递温暖的力量。

  1月24日,大年三十。就在万家团圆之际,金敏接到了为援鄂医疗队准备保暖服装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她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刻投入工作,组织工人连夜赶工——短短三小时内,19件为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免费定制的羽绒服火速“下线”,为前往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增添了一份家乡温暖。

  1月30日,大年初六。在接到松江区相关部门要求生产非医用隔离衣通知后,金敏第一时间召集部门负责人组建隔离衣生产工作小组,制定改造生产方案,并将原本生产服装的生产线,改造成一次性隔离衣生产线。“火线”转产隔离服时间紧、任务重,但金敏凭借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相关单位的协调支持,仅在半天内公司就打出了隔离服小样。

  生产高端时装利润高,生产隔离衣利润低,乔佩斯公司为何还要这么做?金敏说,“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隔离衣作为抗疫一线的重要防护物资,为奋战在各个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有效保护,这是一个企业家应该有担当!”

  转产之后,隔离服生产稳步推进,每日产量达到2000余套(件)。彼时,武汉的疫情仍旧严峻,医疗物资仍旧紧缺。金敏又在第一时间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航运总医院进行对接,捐赠了300套防护服,有力缓解一线医务人员物资紧缺的现状。

   WDCM上传图片 

  3月过后,国内疫情日趋稳定,海外疫情却加速蔓延。广大留学人员在异国他乡面临种种困难,尤其是缺乏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物资,而国内家属缺乏购买渠道,内心十分焦急。

  金敏急中生智,利用自身资源提供防疫物资,还搭建共享资源平台,携手松江区留学生家属联谊会,积极开展帮扶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抗疫的“爱心守护包裹行动”——向有需求的海外侨胞华人和留学生提供一次性口罩、N95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购买和邮寄一条龙服务。短短数日,就有近40个包裹、6000余件防疫物资寄往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小小包裹送去了国内亲属对海外亲人的关爱和牵挂,为海外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徐汇:用青春书写华章

   WDCM上传图片 

  作为徐汇区侨联青委会副理事长、沪港国际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疫情发生以来,郭纯青协助集团领导,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发挥青年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郭纯青有序、有效、有力开展志愿者线上招募、培训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已经招募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等方面志愿者500余名,组织300多人次的志愿者深入街镇和社区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69场次,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有力助推了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郭纯青还组织了30名沪港国际志愿团队,前往主要交通枢纽进行支援服务——发宣传单、引导乘客……目前,第一、第二批志愿者已完成上海火车站抗疫一线志愿服务。随着返程高峰到来,社区疫情防控任务日益艰巨,她又组织第三批志愿者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开展抗“疫”工作。

  为支援疫情防控,郭纯青还通过发布募捐公告、重点动员等方式,争取广大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捐款10万元,捐赠防护衣、N95口罩、 护目镜、84消毒液等价值5余万元的物资。

  杨浦:用奉献擦亮党徽

   WDCM上传图片 

  刘悦丽是杨浦区一名普通的统战社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疫情发生之初,刘悦丽和家人正在内蒙探亲休假。为避免疫情影响工作,她正月初一便让亲友驾车分别从北京至内蒙、上海至北京两段路程往返接力,把自己和两个孩子送回上海家中。

  虽然人在返沪途中,但刘悦丽已经通过手机开始办公——在微信群发布通知,搜集疫情防控信息,编辑各街道动态信息……回到上海后,在居家隔离期间,刘悦丽更是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从打电话关心归侨侨眷,到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新,“短短两周的隔离时间,我感觉比上班还要充实。”她说。

  海外疫情开始蔓延后,刘悦丽在第一时间草拟了“携手战疫——关爱海外杨浦人行动”倡议书,并发给各个街道侨联。同时,她还牵头建立了杨浦区侨联服务海外侨胞抗疫微信群,并引导和组织各个街道侨联分别建立海外侨胞微信网络,集中开展防疫知识科普、防输入性疫情措施等方面的宣传。

  4月21日,杨浦区委统战部、区侨联收到来自美国加州的一封信。这封历时一个月才跨越太平洋的信件,是加州苏浙同乡会韩丽女士写来的。信中写到:收到了杨浦区侨联刘悦丽女士寄来的600个口罩,同时也收到了祖国亲人的热情关怀……祖国母亲牵挂在怀,万里游子思念有家。你们把温暖送给我们,把希望送给大家,我们海外华人一定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原来早在3月初,刘悦丽就自费分两批购买了1200只口罩,其中200只捐给居委抗疫一线工作人员,100只寄给老家和宗亲,300只支援以前共事的湖北黄冈籍同事,600只自付邮费寄往美国加州侨团,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抗击疫情——这才有了感谢信开头的那一幕。

  作为一名社工,刘悦丽的工资收入并不高,平时也非常节俭。手机屏幕坏了,她都一直舍不得花钱更换。然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她不仅慷慨捐助口罩等防疫物资,还通过各种平台捐款:向上海市华侨发展基金会捐款6000元,向中法高校联盟微信平台捐款500元,向杨浦区机关党工委捐防疫党费500元……此外,她还积极鼓励两个孩子通过上海市华侨发展基金会捐出了各自的200元和300元零花钱,为疫区的小朋友尽一份自己的爱心。

  疫情当前,党员争先。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刘悦丽用责任和热情,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展现了一名侨务工作者“贴心人、实干家”的品质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