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侨界在行动(六十五)

      发布时间:2020/4/28 10:08:30

字体:【大】【中】【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广大侨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不同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活动——有的投身防控一线,有的积极建言献策……大家都在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爱心和力量。

  嘉定区

  WDCM上传图片

  嘉定区嘉定镇街道侨联副主席杨欢,是一名从乌克兰留学回来的“海归”。多年来,她一直默默支持着街道侨联的各项工作。

  在社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人手紧缺的关键时刻,杨欢冲锋在前,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前前后后忙碌了将近两个月,她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杨欢说:“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需要我们新侨当先锋、做表率!”

  彭典贵是一名侨眷,也是街道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双重身份”的他,积极落实区防疫工作要求,通过微信群、电话等途径转发和告知有关倡议,并主动上门为20多位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师送上防疫紧缺物资。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彭典贵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准备线上教学内容,他坚持精心准备每一节线上课程,让学生在家也能学有所获。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多位街道侨联执委及志愿者,踊跃发起爱心捐款。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富裕的侨眷樊红娟,主动向区红十字捐助了1000元。她表示,多年来我一直受到街道和侨联的关心关爱,此时国家有难,人人有责,自己必须出一份力!

  静安区

   WDCM上传图片 

  2月17日,作为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侨联主席吴悦教授向市政协提交了一篇社情民意,呼吁使用公筷并设立公筷节,希望通过立法推动人们使用公筷,避免病毒快速、广泛的传播。

  吴悦老师的建议得到了广大侨胞的支持与响应,并陆续得到《新民晚报》、《上海发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吴悦还想法设法,积极为归侨侨眷助难解困。她带领上大侨联成员,及时向侨胞和海外校友分享各种防疫讲座信息和防疫知识,让海外校友及时了解国内疫情真实情况,消除谣言及负面新闻影响。

  在海外新冠肺炎开始蔓延后,她又和上大侨联成员一起,密切关心海外侨胞和校友,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吴悦说:“上大侨联在积极参与上半场战疫之后,将再接再厉参与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

  闵行区

   WDCM上传图片 

  近日,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社区党建办副主任张晓玲一行,前往古美创智中心的英美华协会进行调研。

  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古美创智协同英美华协会响应街道号召,积极开展各项防控举措。在做好防控宣导的同时,主动排摸企业经营困境,为企业落实租金减免、缓交租金方案,共惠及企业20余家,减免租金近90万。此外,他们还在微信群实时分享相关政策信息,为企业提供对接金融贷款等服务,并捐赠500只医用口罩支持古美辖区防控。

  同时,园区作为古美街道的新侨驿站,汇聚了英美华人企业协会、海外华侨华人创业服务中心、香港华人华侨总会青年委员会等组织团体。疫情期间,园区依托线上平台加速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拓展,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上海百再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实体落地在古美创智园区的一家企业。受上游客户经营缩减和行业特殊性影响,导致复工复产延迟批复,短期经营出现困境。得知消息后,园区主动与之协商,制定了减免和缓交等措施,并协调对接多家金融机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交流中,张晓玲非常感谢园区为古美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力量。她表示,街道将统筹资源,积极帮助园区渡过困难。下一步,社区党建办将充分发挥新侨驿站的作用,加强对辖区侨资企业的关心,与归国留学生创业发展形成良性联动,推动古美经济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