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侨界在行动(六十四)

      发布时间:2020/4/28 10:05:56

字体:【大】【中】【小】

  在共抗疫情的征途上,许许多多的平凡人勇敢坚守、全力奋战,他们是医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是物业管理者,是快递配送小哥……虽然他们的职业不同,但却用相同的初心书写责任担当。

  静安: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WDCM上传图片

  在静安区静安寺街道,侨眷、“侨之家”负责人蒋爱敏一直“活跃”在微信群中。疫情爆发后,她更是忙的不亦乐乎——从提醒做好防疫宣传,到关心好辖区里的归侨侨眷,大事小事她都惦记在心。

  侨眷卢阿婆年近90,因为老伴过世,心情一直特别低落。独居的她,经常夜不能寐。蒋爱敏与卢阿婆约定,无论白天夜晚,只要卢阿婆有需求,随时可以打她的电话。

  抗疫期间,社区以户为单位登记口罩。焦虑的卢阿婆生怕孙女来看望她时没有口罩,急忙电话求助。蒋爱敏马上耐心地告知阿婆登记口罩的方法,并表示若口罩不够用,她可以将自己的口罩给阿婆,让阿婆放心。卢阿婆连连道谢,笑开了颜。

  在抗疫防控的日子里,86岁独居侨眷、老红军遗孀欧阳阿婆也一直让蒋爱敏放心不下——她隔三差五打电话关心欧阳阿婆的身体,并叮嘱阿婆一定多多保重。

  有一天,蒋爱敏拨打欧阳阿婆家电话时,竟是一直无人接听。心急如焚的蒋爱敏赶紧联系其女儿。阿婆的女儿听到是蒋爱敏在找她母亲,连忙告知:“我妈妈今天在我家,她挺好的。抱歉忘了告诉您!”在一旁的欧阳阿婆听到是蒋爱敏的电话,立马接过话筒:“小蒋,小蒋,你要关心好自己噢,不能太辛苦噢!谢谢你!”。

  在静安寺街道,这样“侨帮侨”的事例还有很多。嘉园居委的侨胞侨眷们,为做好小区防控疫情,坚持在寒风下守卫在社区门卫的第一线——协助居委会做好测体温、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景华居委组织侨界志愿者为独居老年侨眷送菜上门,为不会网上预约口罩的老年侨眷,代买口罩送上门。侨眷们感动地说:“谢谢你们!在抗疫工作这么忙的时候,还能想着我这个老太婆,你们真的是有心了……”

  嘉定:用青春书写时代荣光

   WDCM上传图片 

  在嘉定区华亭镇,镇侨联主席汤宗琦人在国外心系疫情,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的同时,通过微信群动员广大侨界人士参与抗疫阻击战。镇侨联也借助连心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积极报道抗击疫情的侨界典型,营造浓厚的战“疫”氛围。

  新侨志愿者朱文雯,是一位90后青年。疫情发生初期,她就第一时间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项目捐款,并写下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

  在参与华亭检查站道口志愿服务期间,朱文雯因身体不适被临时撤下来。刚一恢复,她又再次要求奔赴抗疫前线。3月8日,在得知自己将被派往外防输入第一线——虹桥机场集散点开展志愿服务后,她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而感到自豪,并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抗疫第一线。

  新侨志愿者刘玲,也是一名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的积极分子。3月初,华亭镇接到了开展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志愿服务的任务,需要志愿者24小时为被观察人员提供隔离观察、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服务。这份工作风险高、任务重、压力大,但刘玲说:“作为一名新侨,我要有担当精神。要通过认认真真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已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