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侨界在行动(六十一)

      发布时间:2020/4/23 10:15:01

字体:【大】【中】【小】

  同心协力,共渡疫情。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连日来,上海各区侨联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在扎实做好接受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同时,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海外侨胞以及留学人员等相关工作。

  杨浦区

  WDCM上传图片

  在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为做好返沪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健康保障工作,街道安排专人对接区机场组,居委会、派出所、卫生中心也同步排好每天早班晚班备勤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无缝有序对接到居民区。

  在安排入境人员居家观察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落实告知提示、居家隔离承诺、日期确定、护送上门、保障安排、反馈结果、填表建档等六步工作法,把相关防控要求和责任义务讲解明白、执行到位,免去他们在隔离期间的后顾之忧。

   WDCM上传图片 

  此外,居委会还派专人与返沪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结对子,了解掌握返沪人员国籍、身体健康等情况,并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问候,主动询问需求及困难,及时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近期,五角场街道通过各居委对还在海外的留学人员进行排摸,了解他们所居国家、就读学校、返沪安排等基本情况,并通过家属把防疫物资“侨爱心健康包”传递给海外留学人员,让这份爱心传递到世界各地。

  宝山区

   WDCM上传图片 

  在宝山区吴淞街道,为保障辖区回沪侨眷及海外留学生的出行安全,街道侨联与各居民区共同开展“同心抗击疫情、携手关爱侨眷”关爱回沪留学生慰问活动。

  连日来,街道侨联主席与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侨联联络员等,奔走于辖区各小区,为隔离期已满的海外回沪侨眷及留学生家庭赠送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解决他们的出行顾虑和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侨胞心里。

   WDCM上传图片 

  在疫情防控期间,街道侨联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发动吴淞侨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捐物、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大家众志成城,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侨界力量。

  此外,街道侨联还积极开展“听侨声、暖侨心、解侨忧”关爱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慰问侨眷家庭,收集归侨侨眷关心的热点问题——留学生回沪流程、居家或集中隔离具体办法等,协助居民区共同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让他们充分感受侨联大家庭的温暖。

  闵行区

   WDCM上传图片 

  在闵行区吴泾镇,有这样一群侨眷,在疫情面前他们不仅捐款捐物,还积极争当社区志愿者,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海外侨胞工作。

  疫情发生后,侨眷微信群里发起了抗击疫情爱心接力捐款活动。归侨侨眷们纷纷响应,踊跃献出一份爱心。侨眷徐克诚和老伴在广东湛江度假,得知消息后,悄悄捐上了一个月的养老金4200元。他表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此外,吴泾镇的侨眷中有4位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共3200元,表达了驰援抗疫工作的意愿。

  除了踊跃捐款,侨眷们还积极报名加入“党员突击队”。他们和居委干部一起,战斗在社区防控疫情第一线——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登记,给人员测体温……在他们的眼里,疫情就是敌情,社区同样也是战场,守护家园人人有责。

   WDCM上传图片 

  疫情期间,吴泾镇侨联主席戴娟娟、副主席蔡志薇受全体侨眷的嘱托,为枫桦“侨之家”、万科“侨之家”等送去了水果,表达对非常时期辛勤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们的敬意和问候。侨眷倪兰芳深情地说,平日里正是有了这些社区干部的支持、关心和照顾,才有了“侨之家”的温馨。这些天,他们天天方便面充饥,希望这些水果给他们增加一些补给,借用一句网上流传的话——让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