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弄潮浦江】征文:从“皮包公司”到 “五星侨之家”——作者:崔培知

      发布时间:2018/8/10 9:16:34

字体:【大】【中】【小】

  (作者系徐汇区漕河泾街道侨联主席)

  WDCM上传图片

  改革开放后,我国掀起了一股出国潮,众多年轻人到海外去深造或寻求发展,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的数量不断的增长,侨务工作的要求不断变化。作为一名从事侨联工作20余年的老侨务,在此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WDCM上传图片

  九十年代,上海已有众多的出国人员,但侨联对归侨侨眷、留学生家属人员的情况掌握不多,我和同事在摸查侨情时,个别居委干部不了解侨联组织,反而询问我们来了解这些情况有什么用?或以不了解情况推脱,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很无奈。

  那时的侨联工作就凭着志愿者的热心,关心走访一些熟悉的归侨侨眷,自己带着包放点资料,工作资料也带回家自己保管,我们都戏称自己“皮包公司”。后来街道宣传统战科有个柜子可以放材料,但也没有自己的活动场所。

   WDCM上传图片 

  2002年,在市、区侨联的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漕河泾街道侨联会成立了,我被选举为第一届侨联委员、侨联秘书长。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侨联工作,明确居民区书记是统战工作第一负责人,我们班子成员借着东风走访了街道下属的28个居委,了解侨情及居民区情况,逐步建立侨联工作网络。

   WDCM上传图片 

  2004年上海市侨联、侨办在改革开放后进行了一次全市性的大规模侨情调查,当时有些年龄大的老人估计受文革影响,不愿说海外关系情况。经过我们的努力,了解全街道有归侨侨眷1275户,建立较为完善侨情数据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街道侨联于2005年获得上海市侨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WDCM上传图片 

  侨联工作也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在社区公共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套备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屋,配备了办公用具、电脑等设备,街道侨联有了自己的阵地。我们还在开展较好的居委建立了居民区“侨之家”,为归侨侨眷就近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2009年街道“侨之家”获得了市侨联颁发的特色“侨之家”称号。

   WDCM上传图片 

  上海世博会期间,街道侨联利用世博会的契机及多年来侨联工作中积累下的人脉关系,动员了二批美国的华侨华人及国外友人回家看世博,侨胞们回国后在当地的报纸宣传世博,宣传上海,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街道侨联也长期和海外联络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WDCM上传图片 

  2011年上海市侨联、侨办再一次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侨情调查,我作为街道侨情调查指导员负责培训、指导、答疑解惑工作,明显地感觉与2004年侨情调查情况大有改善,通过宣传主动填表登记的归侨侨眷和留学生家属明显增加,年龄大的老人也愿意填表登记,将家里有海外关系的情况告诉调查人员。我感到,改革开放后大环境越来越好,侨联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WDCM上传图片 

  漕河泾街道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提出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的工作要求,落实市侨联1+2工作模式, 2014年成立了漕河泾社区新侨驿站,同年街道“侨之家”获得了第一批上海市五星级“侨之家”称号。2015年街道党工委在辖区中心地段专门腾出一套近200平方米的独立用房作为侨联开展新侨驿站、“侨之家”活动的场所,经装修后的场所焕然一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2016年有十家居民区“侨之家”获得了上海市三星级“侨之家”称号;2017年在辖区中星城商务楼成立了星动PLUS楼宇新侨驿站,新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延伸,街道侨联通过“七有建设”——有场所、有制度、有特色、有热线、有网络、有延伸、有融合。

   WDCM上传图片 

  2017年10月31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侨联主席万立骏一行莅临漕河泾街道侨联调研,万主席听取了工作汇报,查看了工作制度、开展活动的资料,还看望了新侨代表,与新侨代表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谈,关切地询问了他们海外留学就业、国内事业发展和生活状况,勉励新侨要树立蓬勃向上的朝气,在新侨驿站这个侨联的平台上,展现能力、施展才华,把越来越多的新侨青年“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侨联工作焕发出了青春与生机。

   WDCM上传图片 

  回顾我在侨联二十多年工作中的所得所获,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基层侨联要做好侨联工作,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在上级侨联的指导下,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团结班子成员,发动归侨侨眷积极参与,围绕中心做好双向服务工作,侨联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下才能有所作为。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祖国和上海现代化建设,也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和温暖。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生动反映侨界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的精彩故事,激励广大侨界人士更好地投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凝心聚力,上海市侨联即日起举办“归去来兮 弄潮浦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侨界创新创业故事图文征集与展示活动”。

  ●征集对象:改革开放40年来以各种方式参与上海现代化建设,在创新创业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征集内容:一张(或数张)照片(黑白、彩色不限,为电子稿件,文件格式为JPEG,每张照片要求像素在1M以上)及相关的回忆,反映本人在上海创新创业难忘的一段经历和独到感悟。要求生动性较强,能够折射时代背景,反映奋斗精神。文字篇幅一般在1000字以内。

  ●投稿邮箱:shqlwx@163.com

  ●要求:来稿请附本人真实姓名、性别、出生年份、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并注明“图文征集与展示活动投稿”。

  录用作品将在市侨联系统网络平台推送,并向各大媒体推荐报道。作品一经录用,将支付稿酬。

  ●注意事项:

  1、主办方有权在相关宣传中使用录用作品,不再另支付稿酬。

  2、投稿作者对其作品具有独立的著作权,涉及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3、主办方拥有对此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上海市侨联宣传网络部

  联系人:黄伯雄、钱人源

  电话兼传真:021—62496352

  ●截稿时间:2018年10月31日止(以上传日期为准)。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