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弄潮浦江】征文:她为千年盘扣点新妆——珊丽娜

      发布时间:2018/8/8 9:06:54

字体:【大】【中】【小】

  WDCM上传图片

  “盘扣,始于宋元时,最初用来束缚宽松的衣服。后来在中国服饰的演化中,盘扣不仅仅有连接衣襟的功能,更称为装饰服装的点睛之笔,生动地表现着服饰的意蕴、内涵。”面前这位女士,优雅干练,谈吐中,透着对盘扣这门古老传统技艺的情愫。

  WDCM上传图片

  她是当代中国盘扣技艺的代表人物——珊丽娜(SALINA)女士。

  80年代,她是上海滩的知名演员。远嫁德国,她当了全职主妇。独身归国创业,她设计的盘扣拿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被上海市政府列入第二批上海市级非遗名录。

  这段传奇经历背后因缘或许正如她所说:“我在骨子里对女红,对传统手艺有种莫名其妙的热爱。”

  电视剧《神秘的夜行者》、电影《黄河大侠》,80年代,珊丽娜在上海滩拍摄了一系列电影、电视剧和广告。一次拍摄时,一位客串的外籍剧团团长走进了她的视线,异国情缘终成眷属。

  远嫁德国后,珊丽娜有了两个女儿,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德国的真丝面料太贵了,那时我每次回上海,都会采购大批的面料带到德国,自己尝试制作衣服,两个孩子小时候的衣服全都是我亲手做的。”

   WDCM上传图片 

  初试女红,珊丽娜便感到一种天然的亲切,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她在德国买了很多服装设计的专业书籍,看不懂就查字典,渐渐具备了服装设计的专业知识。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我感觉时机到了,国内人工材料成本低,市场大。”1998年,珊丽娜只身一人归国创办了上海楣梅服饰公司,公司主营旗袍和中装制作。

   WDCM上传图片 

  或许是在德国时间长了,珊丽娜的公司天然带有浓郁的德国风格——严谨。

  公司初创两年,她带着38个工人每天专研技艺。“必须要符合标准,精益求精了,才能制作上市。”她说。

  与盘扣结缘也正因为此。“一次订购中,我发现旗袍的衣扣都是直角扣,便问供应商,有没有其他款式的扣子,他说还有琵琶扣,其他便没有了。”珊丽娜说:“为了让旗袍更美观,我决定自己制作盘扣。”

   WDCM上传图片 

  四方扣、凤凰扣、花篮扣、树枝扣、花蕾扣、双耳口、树叶扣、菊花扣、蝴蝶扣、蜜蜂扣……

   WDCM上传图片 

  长袖盘扣、短袖盘扣、对襟盘扣、斜襟盘扣……

  珊丽娜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创新盘扣设计的同时,愈发感到盘扣技艺从古至今,博大精深,具有独特的魅力,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需要继承和发展。

   WDCM上传图片 

  因为珊丽娜的盘扣越做越复杂,越做越不实用,逐渐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工人们开始不理解:你这个不能放在衣服上用,去做那么多干嘛呢?制作盘扣真是相当费时费力,一对盘扣的制作大概需要四天时间,巨大的物力人力投入导致一对盘扣的售卖价格高达一千多元,在2000年左右,没有人会花一千多元去买一对扣子。

   WDCM上传图片 

  制作盘扣带来的巨大耗资,导致公司五个月没能为员工开薪,部分工人闹起了罢工。

  正当珊丽娜为了运营资金烂额之际,她的两个女儿从德国给她来了一封信,信上为她列了六条罪状,主要的罪名就是珊丽娜只知道工作,对她们关心和了解不够,是个不称职的母亲,所以她们决定不到上海和她相聚了。面对公司的困难、女儿们的不理解,珊丽娜感到了一丝无助和伤心。

   WDCM上传图片 

  “没有一个人创业是容易的,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不是这个难题,就是那个难题,只有坚持。”珊丽娜选择了坚持。

  从1998年2月开始,到2008年5月,珊丽娜共设计制作了2418枚盘扣,分为157个系列,无一对重复,充满了时代气息。

   WDCM上传图片 

  2009年,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被上海市政府列入第二批上海市级非遗名录。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上海周”活动时,他们耗时一年制作的巨幅《长城》盘扣图,赢得了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她曾先后三次登上国家最高级别场馆举办大型展览,接受领导人接见。

   WDCM上传图片 

  “盘扣现在越来越像我的孩子,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种责任,我现在的理想,是在中国建起第一个盘扣艺术博物馆,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把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给子孙后代留下点值得骄傲的东西。”珊丽娜说。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祖国和上海现代化建设,也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和温暖。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生动反映侨界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的精彩故事,激励广大侨界人士更好地投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凝心聚力,上海市侨联即日起举办“归去来兮 弄潮浦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侨界创新创业故事图文征集与展示活动”。

  ●征集对象:改革开放40年来以各种方式参与上海现代化建设,在创新创业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征集内容:一张(或数张)照片(黑白、彩色不限,为电子稿件,文件格式为JPEG,每张照片要求像素在1M以上)及相关的回忆,反映本人在上海创新创业难忘的一段经历和独到感悟。要求生动性较强,能够折射时代背景,反映奋斗精神。文字篇幅一般在1000字以内。

  ●投稿邮箱:shqlwx@163.com

  ●要求:来稿请附本人真实姓名、性别、出生年份、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并注明“图文征集与展示活动投稿”。

  录用作品将在市侨联系统网络平台推送,并向各大媒体推荐报道。作品一经录用,将支付稿酬。

  ●注意事项:

  1、主办方有权在相关宣传中使用录用作品,不再另支付稿酬。

  2、投稿作者对其作品具有独立的著作权,涉及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3、主办方拥有对此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上海市侨联宣传网络部

  联系人:黄伯雄、钱人源

  电话兼传真:021—62496352

  ●截稿时间:2018年10月31日止(以上传日期为准)。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8年7月12日